页面有问题?请点击打印板-》打印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推荐此文给朋友]
[博讯主页]->[港澳台新闻]
   

港《明报》突然辞退执行总编 编采自由惹关注
请看博讯热点:打压媒体和记者

(博讯北京时间2016年4月21日 转载)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港《明报》突然辞退执行总编 编采自由惹关注


    
    有五十多年历史的《明报》在大中华地区及国际都有影响力
    
    香港《明报》周三(4月20日)辞退执行总编辑姜国元,引起各方关注。
    
    消息由明报职工协会在周三中午于脸书专页发布。明报职工协会指,总编辑钟天祥以节省资源为由,凌晨突然裁退姜国元,并即时生效。
    
    职工协会形容姜国元被辞退一事“不明不白”,质疑姜国元是因与钟天祥新闻编采立场不同而被解雇。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刊登声明回应事件,并指裁员是“实非得已”。“报业经营环境困难,公司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,裁减人手实非得已,是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门人员,当中包括高层人员。公司希望尽快渡过此困难时刻。明报编采方针保持不变。”
    
    BBC中文网曾接触《明报》发言人,询问实际裁减的人数。发言人未有正面回答,只说除声明外没有其他补充。
    
    裁退姜国元的时机敏感。周三《明报》的头条刊登了一篇关于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,披露了香港澳门政商名人设立离岸公司的细节。
    
    除了头版外,另外四版亦有刊登关巴拿马文件的报道。
    
    管理层回应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网站亦刊登与《明报》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裘昌的访问,并指裁员不是针对个别人士。张裘昌指管理层决定“减人不减薪”,而裁员行动并不只影响编辑部。
    
    港《明报》突然辞退执行总编 编采自由惹关注

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现任总编辑钟天祥决定辞退姜国元
    
    张裘昌承认,是由钟天祥决定辞退姜国元。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员工下午与钟天祥会面,讨论姜国元被辞退一事。据报道,钟天祥说辞退姜国元的原因是他的工资高,并称自己亦有可能将会被裁。
    
    职工协会:做法不合理、不能接受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职工协会主席曾锦雯对BBC中文网说,《明报》正在进行有关节减资源的讨论及行动,不过仍然质疑公司说法。
    
    曾锦雯说:“昨晚事件事出突然,以我们所知,其实编辑部很多管理层都完全不知情。如果是一个正常的人事调动、资源节减,理应是一个有充分地在管理层知情的情况进行。为何会事出突然要在深夜十二点半去辞退一个人?”
    
    曾锦雯指,姜国元有处理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报道。曾锦雯说:“但巴拿马文件的报道与解雇事件有否关连,我们协会暂时未有资料掌握。”
    
    曾锦雯形容姜国元受“同事敬重”、“有风骨的新闻工作者”,并在《明报》营运上担当“重要角色”。她亦指事件对员工士气有强烈影响,引起很多忧虑。
    
    姜国元,笔名安裕,在《明报》工作逾十年。他在《明报星期日生活》的专栏“安裕周记”为人所熟识。他亦曾在无线电视、《苹果日报》等传媒机构任职。
    
    其他反应
    
    七个新闻工作者团体发表声明,对姜国元被解雇一事表示震惊。
    
    团体包括:香港记者协会、独立评论人协会、香港摄影记者协会、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
    
    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、壹传媒工会及国际记者联会。
    
    声明说:“七个新闻业界的协会及工会深感震惊,认为理由牵强。对于一名在工作上温和又专业的报人突然被以行政手段解雇,我们对本港的新闻工作的空间与自由度,深感忧虑与不安。”
    
    近年事件
    
    《明报》于1959年由查良镛(金庸)和沈宝新创立,其侦查报道表现出色,是一份具影响力的报纸。现时《明报》由马来西亚企业家张晓卿持有。
    
    近年《明报》的编采自由备受关注。2014年1月,总编辑刘进图突然被撤换,由来自马来西亚的钟天祥代替。当时员工质疑钟天祥不了解香港民情,及立场与《明报》方针不符。
    
    港《明报》突然辞退执行总编 编采自由惹关注


    
    2014年2月,前总编辑刘进图被袭,身中多刀
    
    刘进图被撤换后约一个月,他在香港街头被袭,身中多刀,一度命危。2015年8月,两名凶徒被判监禁19年。
    
    另外,钟天祥上任后,亦曾发生争议事件。2015年2月,钟天祥深夜推翻编辑部决定,将关于六四密件的报道从头版撤换,并以关于阿里巴巴资助香港青年创业的报道代替。
    
    当时钟天祥回应事件说:“明报编辑方针一向不偏不倚,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,周日我按新闻逻辑决定行使权力调动‘阿里巴巴’作头条,并无任何修改有关‘六四密件’的报道,原文显著照出。”
    
    来源:BBC (博讯 boxun.com)
690323


分享: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
  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相关报道(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):
·香港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被解雇引发争议
·阿里否认欲收购《明报》 (图)
·误传阿里巴巴洽购 《明报》母公司股价猛涨 (图)
·传媒指阿里巴巴正洽购《明报》
·阿里被传洽购《明报》 香港媒体将被全盘“染红”? (图)
·香港新届区选明报名 泛民冀打破建制垄断
·明报前总编被袭案被告罪成 人权组织呼吁抓主谋
·袭击《明报》刘进图嫌疑人翻供称在内地屈打成招
·香港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庭上称未能认出袭击者
·周融《明报》撰文 力撑钟天祥有权改头条
·明报:大学四「主席」换班 恐「梁粉」化
·港明报换六四头条报道引发自我审查风波 (图)
·《明报》总编锺天祥回应自我审查指责
·《明报》员工搁笔 抗议钟天祥换头条 (图)
·《明报》近百员工搁笔 抗议总编自我审查 (图)
·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公开信:要求见面讨论明报编辑方针
·明报职工协会:钟天祥突改六四密件头条令人愤怒
·香港记协对《明报》总编辑钟天祥改头条事件表示关注 (图)
·六四密件涉赵紫阳子疑贪污 明报遭撤头版
·《明报》遇袭前主编刘进图:香港新闻自由希望不灭 (图)
·《明报》:G20上海会议中国释出的四大信号
·中新社记者投书明报捅鲁玮 传蔡名照是幕后
·明报:大陆传媒「假港记」 涌现两会
·起底“山西首富”张新明报道牵出两任省委书记亲属 (图)
·周小平昆明报告会现场遭遇送带鱼 (图)
·张晓明称言论翻译出问题 路透社声明报道翻译准确
·明报:习近平18大前“神隐” 会晤百名“红后”寻求支持 (图)
·明报:郭伯雄子被查 剑指又一军中大老虎 (图)
·明报:苏荣落马或因“站错队”!
·明报:周永康被举报打人停职受查
·《明报》:曹建明获江泽民力保过关,战火延烧王安顺! (图)
·明报:习近平出访,后院三把火
· 香港《明报》采访胡德平:习近平要改革
·明报:偌大一个国家 非法软禁一名弱质女子?
·明报即时新闻;薄熙來據稱已向政治局請辭
·邹思聪:金庸的《明报》与1962年的逃港潮
·明报主席称港独过往可谈 现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(图)
·言轻:我一样在看明报,但明报已不一样 (图)
·陈景辉:明报的威权先生钟天祥--我的响应 (图)
·陈景辉:我两年半来首次被明报抽掉的专栏稿
·别桥:从明报「搁笔一小时」说起,思考「港人抗争何为?」
·金漆:思辨求真,明报校记加油
·《明报》呼吁防止旧的意识形态在中国的复辟
·明报/汪洋治粤新招旧法齐上,“换鸟”“绕行”缭乱
·中国特色滑稽:“反动媒体”明报网上开禁
联系我们


All rights reserved
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、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
声明:博讯由编辑、义务留学生、学者维护,如有版权问题,请联系我们。另外,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,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,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,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