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加评论] 页面有问题?请点击打印板-》打印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推荐此文给朋友]
[博讯主页]->[大陆新闻]
   

搜寻引擎Google屈膝暗助中国进行网络监控
(博讯2004年9月24日)
    (大纪元记者于止戈编译报导)网际网络上最受欢迎的搜寻引擎公司Google暗助中国政府进行网络监控,自搜寻结果中删除被中国当局禁止的网站或文章。
     (博讯 boxun.com)

    新科学家(NewScientist.com)9月21日报导,Google承认将某些主题遭中国政府禁止的网页自搜寻结果中删除,随后辩称此举是因为中国政府封锁了这些网页,Google不希望用户依搜寻结果连结到这些支离破碎的网页。这根本不是理由,对此早有经验的Google在其它国家以「快照」储存网页,确保使用者得以在服务器关闭的情形下连结上网页。
    
    美国的动态网络技术公司(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, DIT)是一家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,发展出「动态网」,让客户可以迂回绕过中国政府的网络监控。DIT表示最近Google推出的中国中文新闻网站上的「搜索新闻」功能会删除某些网页,并依据用户IP地址侦测用户的所在国家,并显示出不同搜寻结果。
    
    DIT总监夏比尔(音译 Bill Xia)认为Google助纣为虐,将某些特定网站删除,协助中国进行网络监控。「用户在使用这样的搜寻引擎时会有错误印象,以为全世界的搜寻结果都一样。」 夏先生同时指出,Google最近获得一家中国搜寻引擎公司「百度」的股票。
    
    哈佛大学法学院伯克曼中心(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& Society)的国际互联网与社会学专家班-艾德曼(Ben Edelman)表示,Google希望在中国扩张版图,中国政府对其要求进行网络监控的压力就越大。「Google在中国的获利增加后,或有意开拓中国市场时,很难想像Google不会附和中国政府进行网络监控。」
    
    2002年雅虎(Yahoo)也被用户指控帮助中国政府封杀新闻自由,当时雅虎明显蓄意限制用户取得有关法轮功的讯息。
    
    夏先生指出,当用户在中国使用Google「搜索新闻」时,大纪元网站 epochtimes.com 和 epochtimes.com.au 被从搜索结果中删除,另外至少还有下列网站遭遇同样的对待:
    peacehall.com
    soundofhope.com
    ntdtv.com (博讯 boxun.com)

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
   
联系我们


All rights reserved
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、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
声明:博讯由编辑、义务留学生、学者维护,如有版权问题,请联系我们。另外,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,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,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,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。